人物 验照女孩

  一天看两万人的照片

  闭上眼睛就是照片

  在制作身份证的十多个环节里,一头一尾两个环节最为引人关注。23岁的小王最多时候一天要审核2万多个人的寸照,换句话说,她的看法决定着这些来自全省的照片是否合格。

  昨日上午,小王静静地坐在电脑面前,手指熟练地滑动着鼠标,屏幕上的照片一晃而过。她所面对的不是什么风景照,而是一张张统一规格,固定模式的身份证相片,而她的工作职责就是接受第一道审核后的打包信息,然后对每个人的证件照进行审核,是制证环节的第二道门神。

  小王说,以前她在制证中心负责膜打印,去年调到信息审核岗位,专职给照片“挑毛病”。别看这活听着有意思,可干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感觉,这是精细活,也是体力活,她要审阅的照片平均每天超过一万张。有时看得眼花缭乱,却不敢怠慢,生怕出了错。小王说,为了不堆积任务,她经常不得不提早来单位加班,以至于回到家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全是照片。

  电脑前,小王只要按动鼠标,50张标准的白底证件照便一一罗列在屏幕上,她的眼珠随着一张张照片迅速移动,如同速读文章一般,十几秒后,50张照片便审阅完毕。经过熟能生巧,她练就了“一目三观”的本领,哪些人相不合格她一眼就能认出。照片不规格,有的是黑白,有的没有人像,女生齐刘海遮住了上眼皮,耳朵被头发遮住了,眼镜反光看不到眼珠都不行。“还有的女生喜欢画眼线,涂抹浓口红,和真人相貌有很大的不同,也是属于不合格的类型。”

  小王说,这一年来,她的视力有些下降,看多了还会眼睛肿痛,所以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安排:每天上午作一次眼保健操,看上一千张就要休息十多分钟。她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这活挺累,天天坐着,担负的责任重大,但自己毕竟也是个不爱运动的人,坐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