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等待与质疑

  在多起已发生的“失肾事件”中,与万润平最为相似的是一起河北案例。

  2004年2月,河北邯郸16岁少年高兵强坐三轮车兜风,因为一个急刹车摔了下来,被送住邯郸市第一医院,经过剖腹探查,做了肠吻合和腹腔引流术。

  6年后高兵强因患尿毒症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肾缺如”。

  和万润平一样,他怀疑肾在手术中被切除。但找到邯郸市第一医院,院方调查结果更倾向于自身原因导致的左肾萎缩。

  2010年高兵强将医院起诉到法院,但这场官司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法院说,只有等鉴定结果出来了才能开庭。”2015年2月2日,南都记者再次联系上高兵强,他说,4年多前就已开始的司法鉴定,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因患有严重的尿毒症,高兵强现在只能一边做化疗一边等结果。有人告诉他,他的病一般活不过10年,他说自己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等到最后的真相。

  他甚至想过像电影《让子弹飞》里的六子一样“剖腹验肾”,但这被医院拒绝。医生认为,受尿毒症困扰的高兵强有可能不能活着走下手术台。

  万润平也曾向医院提出过要求“剖腹验肾”。但医疗部部长成于珈认为:这样做就太极端了。

  成于珈告诉记者,其实要验证肾是切除还是萎缩,只要做两个检查:一个增强型的肾脏CT、一个肾脏的血管呈形手术就可以了。“看他右肾的集合系统是否存在,这是最有说服力的。”

  对院方的建议,万润平说,他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做过一次肾动静脉造影(腹部增强+C TA)检查,那份报告不仅显示未见右肾及动静脉,还有“右腹侧壁局部结构欠连接,升结肠经缺损部疝出”的描述———“医生说是肾和肠子之间的隔膜被破坏了,导致肠子占据了右肾的部位。如果是肾萎缩,隔膜是不会破坏的。”他说,这个报告在后来鉴定时并没有被采用。

  后一项检查,他也去过医院,“但这个检查不让随便做,医生要问原因。而知道原因后医院就不做了,可能不愿惹上这个麻烦。”

  2013年8月,在武昌区法院调解下,由医院提供了几家可供选择的司法鉴定机构,最终万润平“抓阄”选定湖北省明鉴法医司法鉴定所。2014年1月8日该所出具鉴定报告结论为:1、万润平的右肾没有在2010年9月20日手术中切除;2、此次手术之后万润平没有做过新的外科手术。

  据该报告描述,鉴定所提取了万润平2010年9月20日手术前后,分别为9月18日(术前)、9月30日(术后复检)所拍CT片,阅片显示两次扫描右肾均存在,且经比对两张图像为同一人,由此确定右肾没有在这次手术中被切除。

  但万润平对由院方提供的术后CT片的真伪表示质疑,并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结论”:“既没有被切除,后来又没有做过手术,难道我的肾不翼而飞了?”他表示就后来的多次检测报告分析,没有证据支持他的右肾属外伤后萎缩。

  他要求重启鉴定,到省外、最好是选择北京的司法鉴定机构重新进行鉴定,“如果还是这个结果,那我也就认了”。今年1月15日,万润平再次起诉至武昌区法院,但至今未获立案。

  右肾消失之谜能否解开?目前双方仍在等待结果,希望到时能“给自己一个说法”或“还自身一个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