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四次到百米深的湖中打捞被害人遗体。警方四次到百米深的湖中打捞被害人遗体。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 (邵思翊 徐佳 胡学军)三年细致查证、半月跨国追凶、四次深水打捞……26日,浙江杭州警方通报称,历时910天破获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装进铁笼子丢入湖里后,潜逃东南亚。为了缉拿嫌犯,警方发布红色通缉令寻求国际合作,在泰国警方的帮助下成功将其抓获。为了取证,2年时间里,警方四次到百米深的湖中打捞被害人遗体,几经波折后,成功破获该案。

  债务纠纷谈判引发绑票

  2012年6月11日凌晨6点30分,杭州下城警方接到事主李某报警,他的老板张某(内蒙古籍)在10日晚在杭州市区温德姆酒店内被一伙以胡某为首的温州人控制并带离杭州。当晚,胡某方面还来电索要5000万赎金,偿还双方之前的巨额债务。在电话中,张某家人与胡某协商了很久,却没有结果。

  事发监控显示,张某与对方在酒店会面及离开酒店时,神情自然均未发现异常。

  警方发现,胡某身份不简单,有着赌博、非法持有枪支、寻衅滋事等多次违法犯罪前科,且事发时仍有案在身,属犯罪高危人群。“由于胡某有多次前科,在温州公安系统都熟知他的名字。”杭州公安下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信炎说。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胡某,初中学历,只上过3个月的班,还当过出境偷渡中介俗称“蛇头”,平时以融资投资公司名义从事高利贷放贷、网络赌博游戏等行业。胡某与张某长期存在生意往来,相互间资金拆借较为频繁。

  “嫌疑人胡某自己说的是,张某已欠他将近1亿的钱款,但警方没有查实。”吴信炎告诉记者,2012年经济不景气,胡某也自身难保。当时他与妻子离婚后净身出户,留下3套房产价值约2000万元。

  为尽快确定嫌疑人和受害者的确切位置,专案组民警40多天日夜蹲守,可胡某反侦察能力较高,警方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