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4

  拍卖所得将如何处理?

  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

  据高健介绍,买受人的付款意愿都比较积极,还没有出现拍了又违约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拍卖成交第二日,即今日,买受人就需要将车款付清。拍卖所得将在款项收齐后全部转交委托方。

  徐永胜表示,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由国家财政统一支配。车辆处置全过程都在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处置结果也及时向社会公布。整个资金流向将受到多重监督,除了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对拍卖资金监督审计外,媒体、公众对资金的流向也在监督,审计部门还可以对这笔资金进行专项审计。

  高健称,从前期准备到现场执行,再到后期的成交价格公示,这一系列程序也是拍卖公司摸索、试水的过程,“后面还会有多场拍卖,我们将根据这次的情况对后面的规模进行调整。”徐永胜表示,首场拍卖将为后续的拍卖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拍卖起到程序上的示范作用。

  此次拍卖我最关心两件事,一是整个拍卖过程能否确保依法合规,公开透明;二是结果能否避免国有资产被贱卖、甩卖。从现场看,人们的参与度很高,说明竞价充分,这两个目的应该都达到了。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

  这次拍卖会是近十年来我所参与的二手车拍卖会中气氛最热烈、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

  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张婷 实习生 黄丹露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