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2

  为何只发600多个拍卖号?

  许多竞拍者未拿到号牌,主办方称出于安全考虑

  蔡海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场拍卖会共发放了600多个拍卖号牌,已经比平时的拍卖会多,但仍然供不应求,有许多外地赶来的竞买人没有拿到号牌。

  “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举办大型活动的相关要求,对人数要进行一定限制。”蔡海员表示,此次拍卖会是近十年来他所参与的二手车拍卖会中气氛最热烈、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

  对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首先,公务用车改革经媒体广泛报道,民众的知晓度高,此次拍卖会又是首次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拍卖,关注度自然水涨船高。第二,公车不是运营用车,车况保养得好,当然就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了。再者,场面火爆可能也跟整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较活跃有关。

  焦点 3

  参与竞拍的多是什么人?

  拍卖主要针对全国范围买家,参与者多为个人

  此次参与竞拍的竞拍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个人、二手车商以及其他机构。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参与竞拍的多为个人,其中有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也有一些二手车经营机构,但数量不如个人多,总体来看,他们出于经营考虑,出价也不如个体竞拍者高。”蔡海员说。

  据悉,此次拍卖针对全国范围的买家进行,车辆如在北京过户,市民需提供小客车配置指标;如果要将拍到的车辆迁往外地,则需要满足当地车辆迁入的排放要求。

  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外地竞买者,各个地方的限迁门槛不一样,包括迁入地是否需要购车指标、迁入地对旧机动车排放标准等。如果是因为当地车辆管理所不接收而造成的损失,由买受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