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场拍卖会上,这辆起拍价最贵的奥迪A6吸引了众多竞拍者的目光。本场拍卖会上,这辆起拍价最贵的奥迪A6吸引了众多竞拍者的目光。

  【揭秘】

  “神秘男”43万拍下9辆车 “打算收藏”

  在这场拍卖会上,252号竞拍者一人拍下9辆公车,第一辆和最后一辆在预展时便备受关注的奥迪A6均由他拍得。在前36辆的拍卖中,他便拍下了7辆,包括5辆帕萨特和2辆奥迪。随后,他又拍下一辆别克以及最后一辆奥迪。他所购的9辆公车,成交价总和为43.6万元。

  首辆车成交后,媒体记者便试图采访252号,但均被这名中年男子拒绝。在起拍价为15万元的奥迪A6的拍卖过程中,叫价并没有人们预想的激烈。几番叫价后,价格停在了20万上。不过,一个小插曲在叫价结束后出现。拍卖师落锤后,252号男子与另一位竞拍者双双举起号牌,252号被宣布拍卖成功。数分钟的喧闹后,为保证拍卖的公正,拍卖师将尚未离场的252号男子叫回,打算让他和另一位表示抗议的竞拍者再次竞拍。戏剧性的是,在252号男子与另一位竞拍者私语了几句之后,后者宣布退出。这名退出者随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52号男子拍下这辆车是为了公益事业,因此他选择放弃。

  面对紧追不舍的媒体记者,252号“神秘男”称,这是中央拍卖的第一批公车,有标志性意义,他打算收藏起来,以后拍卖的时候会更值钱。

市民李孟玉以8万元的价格拍到一辆商务车。市民李孟玉以8万元的价格拍到一辆商务车。

  焦点 1

  现场价格竞争是否充分?

  最高溢价达220%,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06辆公车中,车型最多的为帕萨特,达到59辆。其中,开拍前备受关注的奥迪A6起拍价为15万元,成交价为20万元。不过,这辆奥迪A6的成交价并非拍卖会最高价。一辆起拍价为9万元的丰田越野车,成交价高达21万元,成为昨日成交价最高的车辆。成交价最低的是一辆红旗轿车,成交价和起拍价均为1万元。溢价率最高的是一辆桑塔纳,起拍价为1万元,成交价为3.2万元,溢价率高达220%。

  此次拍卖的车辆全部拍出,没有出现流拍的情况。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拍卖成交价在15万元以上的只有5辆,其中有3辆为大型客车。

  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许多车辆的成交价格的确出乎意料,有的甚至超出预期50%。一方面这与公车的车况较好有关;另一方面,公车的里程数都准确真实,不会出现调整、作假现象。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够规范,有时会出现调整里程表的现象,但公车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对公车的车况是比较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