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恶搞者受处罚

  散布“黑社会打残学生”谣言 宝鸡网民被拘

  2014年11月16日,在“微话baoji”公众平台发布“宝鸡学生黑社会将同学就这样活活打残”的消息并配有视频。宝鸡市公安局展开调查,快速查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所配发视频为2014年5月北京奶西村打人事件视频。将信息发布者张某抓获。

  调查了解到,张某为吸引眼球,增加关注度,将发生在我国其他地区的各类事件编撰为宝鸡发生。最后,依照治安处罚法,张某已被渭滨公安分局处以治安拘留10日,并责令其注销“微话baoji”微信公众平台。

  发“34口灭门”假消息 福建网民被拘

  今年1月10日,石狮市的微信公众号“石狮民生事”,同样发布了“昨晚,石狮,震惊全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的信息。1月14日,石狮市公安局对管理者吴某雄立案调查,调查核实该信息涉嫌发布、传播虚假警情。警方认为吴某所发布的消息多次冒用警方名义,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涉嫌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

  1月17日,吴某雄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石狮市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