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昨天,北京对通过专车软件提供出租车服务的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这被解读为北京也开始禁止专车了。此前,沈阳、南京、上海、济南、深圳、淄博等城市已经认定专车属于非法运营,这被网友们视为多个城市对专车的“围剿”。

  分析人士称,去年开始,伴随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的不断涌现,让人们除了出租车外又多了一个选择。不过,近期随着多个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表态,专车是不是变相黑车的讨论甚嚣尘上。

  ●2014年10月

  沈阳市交通局明确表示,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的营运行为,属非法营运行为。

  ●2014年11月

  南京市客管处发表声明,“严禁私家车、挂靠车等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 11月底,南京交管部门查处两辆涉嫌非法营运的“滴滴专车”。

  ●2014年12月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滴滴专车是黑车,营运不合法。

  ●2014年12月

  淄博叫停滴滴专车。

  ●2015年1月

  济南市客管中心召开了全市出租车行业打击非法营运动员会,称即日起包括滴滴、快的在内专车将按黑车查处,并将处5000元至3万元罚款。

  ●2015年1月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宣布认定,目前市场上的专车服务属非法运营,相关部门将严厉打击借助叫车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

  乘客:优于出租车的出行体验

  滴滴在全国16个城市开展了专车业务,快的已经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了专车业务,两大打车软件开展业务的城市里均包括大连。

  1月5日下午,在长春路附近的大医一院门前始终打不到出租车的李女士和母亲最终选择了“专车”。在打车软件上从出租车界面转换到专车界面,“大医一院北门到新起屯”这条打车信息被再次发出,这一次仅仅几秒钟就出现了回应,一辆起亚智跑接了单。李女士说,“相较此前我在出租车界面上等候至少五六分钟而没有回应,专车让人感觉好得多。 ”

  智跑一直开到了大医一院北门的雨棚下。“车停稳后,司机师傅专门下车扶我母亲上车。经过一路平稳行程之后,司机师傅又专门下车扶我母亲,并冒着雨一直步行了十多米送到我家楼门口。我当时真的挺感动的。 ”李女士说,“正常从大医一院打车回家需要十二三块钱吧,那天专车的打车费用是26块钱,但我觉得这钱花得值! ”“车上很干净,还有免费提供的矿泉水、纸巾。关键是我坐在车上完全不需要担忧司机会随时停车拼客,也没有对讲机烦扰。 ”市民刘先生说,“坐在车上唯一紧张的就是价格,比出租车高很多。 ”

  出租车司机:对我们不公平

  专车司机老李,去年下半年接受了打车软件方面给予的培训,去年11月份正式成为一名专车司机。“每天需要在线9个小时,也挺累的。 ”老李说。

  开着一辆丰田凯美瑞的老李对记者说:“我与劳务公司签的合同,劳务公司与打车软件方面签合同,我们的工资由劳务公司发。 ”对于收入,老李表示相当满意,“比起一般出劳务的职业来说,我的收入能高一点点。 ”“一个月有7000块?”当记者这样询问时,老李回答,“有了。 ”

  对于专车司机的收入,本市的出租车司机大多早有耳闻。一位出租车司机明确表达了他的不满,“专车肯定会抢出租车的生意!一台出租车的成本多高啊,专车成本低多了。这对出租车不公平。 ”

  昨天,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上海、沈阳早认定专车不合法了。有报道说北京也认定专车不合法了。专车并没有客运运营资格,上路载客不合法! ”

  打车软件:属新兴的约租车服务

  尽管在上海、沈阳、济南、北京已经有了被定性的先例,但对于专车运营是否合法,滴滴、快的有着自己的一套说法。

  昨天快的打车官方向本报解释:“快的‘一号专车’属于一种新兴的约租车服务。专车自身并不拥有车辆和司机,而是通过与国内数百家大中型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合作来提供服务,并通过严格的审核机制来保证车辆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

  滴滴官方也有自己的说法:“‘滴滴专车’其实是商务车,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的私家车无异,但属于汽车租赁公司,不在马路上巡游,只能通过电话或软件召车,提供点对点服务。 ”滴滴官方称,“黑车是那些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就是非法出租车。在车型选择、司机考核、服务方式、收费标准还有保障体系方面,专车和黑车是有明显差别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