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

  生产盒饭的“小黑屋”里 老鼠十分猖狂

  以长期订盒饭为由,获取了一家盒饭摊主的信任,跟随他来到了位于郑州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附近的盒饭生产点。

  该盒饭生产点相对隐蔽,藏在一片老旧小区深处,穿过一条狭长的过道,再经过一道铁门,就能看见一间低矮的平房,这间五六平方米的“小黑屋”就是盒饭生产基地。

  即使是白天,房内还是黑黢黢一片,墙壁被厚厚的黑色油污覆盖;门口的卷帘上除了油渍,还粘着灰尘;早已变形的橱柜上,凌乱地摆放着各种未遮盖的调料。

  “呼啦啦……”橱柜上突然传来声音。“回头得在屋里放点儿老鼠药。”老板娘嘟囔道,平房里的老鼠太猖狂了,让她很头疼。

  屋内,湿漉漉的地上,散乱堆放着锅、盆;一袋馒头被随意搁在油腻腻的板凳上;一根发黑的塑料水管一头接着水龙头,另一头直接搁在地上。“水管太脏,我都看不下去了,刚换的。”老板娘一边清洗锅、盆,一边说,“别人家的蒸米锅从来不洗,俺们的你放心。”

  “你们有没有办卫生许可证?”河南商报记者问道。“别家卖盒饭的也没办,再说,我们这儿比一些小饭店还干净。”老板娘回答。

  涂料桶装米饭 蔬菜直接放地上

  郑州市法院西街,每到中午,都会有一个年轻小伙子推着车出来卖盒饭。听说要长期大量订盒饭,小伙子的家人心动了,要带河南商报记者前往家里看看,和其儿子谈谈。

  做饭的地方距离卖盒饭的地方,约有1000米远,是一栋老式居民楼。老板一家租住在一楼,门口搭了个小瓦房,用于做盒饭。生着火的煤炉,就是炒菜的地方,瓦房四面的土墙,被烟熏成了黑色,布满油垢的排风扇已停止工作。偶尔有风吹过,墙上的黑色蜘蛛网便一晃一晃的。

  煤炉上正炖着东西。与瓦房相连接的是杂货间,放着堆积如山的米、油和菜,在杂货间的一角,有两个涂料桶装着蒸好的米饭,米饭旁边湿漉漉的地上,放着去皮的莲藕和茄子。

  “7块钱一份,好多地方订的都是我这儿的饭,保证好吃。”老板说着,“咳咳”两声,吐了一口痰在地上。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又暗访了位于西大街、刘庄附近的“黑盒饭”生产点,一间几平方米的出租屋、一块菜板、一个炒炉,成为“黑盒饭”的标配,其中,超九成盒饭摊主是外来务工的夫妻俩,盒饭生产点未办理任何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