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这样的孩子被称作“留守儿童”。这些特殊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心事?他们有怎样不为人知的烦恼?如何解决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12月3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项名为“留守妇女儿童心理呵护”的公益行动已在辽宁省全面铺开。

  个例 8岁男孩一生气就虐狗

  8岁的小兵(化名)家住城乡接合部,父母常年出外打工,他由爷爷、奶奶抚养。心理专家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小兵与家中的一条小狗非常亲密,但小狗全身伤痕遍布,个别部位的毛发还被烫焦。

  “这孩子,一发脾气就拿小狗来发泄。”奶奶直言不讳地说,小兵原本开朗活泼,但自从父母出外打工后,他变得郁郁寡欢。一次期中考试,小兵有两门功课不及格,老师通知了小兵父亲,父亲回家后狠狠把小兵痛打了一顿。他大哭一场,随后几天不说话,一反常态,对平时非常喜爱的小狗大打出手,竟用碳火把小狗身上的毛烫焦了……此后,只要碰上烦恼事,他就拿小狗撒气。

  心理专家分析认为,小兵因为平时缺少父母关心,加上成绩不好,经常遭到家长责骂,就用虐待动物方式来宣泄情绪,已形成了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这种过激行为,若不正确引导,必定会影响到其心理和人格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