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替身”进行采血。前不久,在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替身”进行采血。

  健康证之乱象

  一位“抱病工作”的保姆,在你家烧饭做菜、照料幼童甚至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卫生间,这难免会让雇主有所担心。然而在北京的家政行业中,却大量存在着健康证明造假的情况,为疾病传播尤其是针对母婴的传播带来隐患。记者调查发现,医疗机构对体检人员身份不核实,是造成健康证明造假、体检走过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内幕

  “体检造假太容易了”

  “到医疗机构体检,造假太容易了。”北京昕熺家政公司负责人郝佳奇说,很多家政人员都会选择在团结湖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因为这家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结果“特别快”,早上去体检,中午就能拿到健康证,而且健康证上印有“家政服务人员”的字样,一般医院的体检中心则没有专门给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的健康证。

  “就是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替体检成为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昕熺家政的培训部主管兼培训师白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经常会带着前来应聘的阿姨们去这家社区卫生中心体检,为了验证别人常说的“代检”现象真假,他曾经自己代替公司的一位阿姨做了胸透,“我进入胸透室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核对身份,轻松过关。”白先生说,男性代替女性做体检,这样的情况都没人管,女性代替女性体检就更加容易了。

  “一般情况下做胸透时,身上是不允许带金属物的,可当时我胸袋里还带着手机,胸透结果一样合格。”他甚至怀疑胸透的机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据白先生介绍,在这家体检机构体检的流程第一步是先领表,填上体检者的个人信息并贴上照片,之后就可以拿着表格做胸透、抽血了。

  “事实上,核实身份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做体检的工作人员核对一下照片就可以了,而现实是,人家甚至连头都不会抬一下。”白老师无奈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