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放学要接送,周末还陪着去课后班,周一到周日,祖孙俩几乎天天都见面。9岁的小家伙聪明、可人,爷爷见了就喜欢。可最近这半月,老人心里有个大疙瘩怎么也解不开。没错,问题正是关于他的宝贝孙子。

  具体咋回事,还要从半月前,接孩子放学时,他与家长间的一段尴尬对话说起……

  家长的“小报告”孩子单膝跪地向女生“表白”

  63岁的刘先生,退休在家三年。从孙子上小学那天起,“儿子、儿媳都忙,每天接送孙子上、放学的活儿,都交给我了。”两周前,校门口的一段对话,成了老人心里一个解不开的大疙瘩。

  “一个女生的家长跟我说,我孙子在学校特别喜欢接近女同学,经常说喜欢对方,还曾在对方面前单膝跪地。”老人有些为难,可他没觉得是什么大事。“以前报纸上报道过幼儿园的孩子写求爱信,专家解释说不用太在意。毕竟孩子年纪小,思想单纯,可能是闹着玩儿。”第一次,老人给予对方这样的说辞。后来,家长又找老人反映,班主任也打来电话,刘先生才觉得,事情并不简单。

  爷爷的纠结该怎么教育又不伤孩子自尊?

  对孙子的教育遇到难题,刘先生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爸妈。但刘先生的儿子,工作忙,身体不好,而且脾气大,“他知道了肯定上火,冲动之下难免会对孩子动手的。跟他说,不行……”

  再看儿媳,刘先生说,在他们二老心里,儿媳是当今典型的“女汉子”。一人操持的生意,红红火火。家里家外布置得妥妥帖帖,可唯独教育孩子上……

  “要是他们跟孩子谈,沟通不好,会起反作用。”再三考虑,他最后决定亲自出马。

  “你是不是像家长、老师说的那么做的啊?”“没有……我真的没有。我们就是在一起玩的。”小家伙有些慌神儿。

  “小孩子不怕做错事,认识到错了,知道道歉,咱们改正后还是个好孩子。”“爷爷……有这事儿,我说过的。”沉默了会儿,小家伙低下头,怯怯地说。

  对话到此为止。老人说,他也想知道孙子为什么这么做,“可问出来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引导,不如先不问。”如今,刘先生最渴望有人能给他一个答案:该怎样沟通,既不伤孩子的自尊心,又能起到教育作用呢?

  昨天傍晚,开完编前会,小编将这位爷爷的这个特殊求助发到新文化报、新文化网新浪官方微博及@汉龙人的微博上。小伙伴们顿时惊!呆!了!随后,大家的支招评论开始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