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公安全面部署推行“三办”“四个一”举措,将全省公安机关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进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行列。

  辽宁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便企利民10件实事》《打造最优发展环境75项新举措》《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86项,“一次不用跑”清单11项》以及“三办”“四个一”等便企利民举措800余项,累计下放审批权限378项,缩短审批时间30%以上。身份证、护照和驾驶证等证照办理时限实现了对标全国、时限最短。

  据了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作为总体要求,从审批服务时限、方式、距离方面突出一个“快”字;“一网清”“一证通”“一次跑”“一厅结”作为具体措施,从审批服务流程、材料、场所等方面突出一个“简”字;“程序最简、距离最近、时限最短、体验最优”,作为评判标准,从审批服务效率、质量、感受方面突出一个“优”字。

  为了把握“高效便民”这个根本,辽宁公安不断拉长“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努力把审批服务项目梳理到极致、程序瘦身到极致、材料精简到极致、权力下放到极致、责任明晰到极致,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提高网上办事比例,实现“网上办”。辽宁公安全面整合公安审批服务各类网上服务资源,切实解决资源分散,找不到、不好找等现实问题,变“多网找”为“一网清”。要不断提升网上审批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强网上审批服务信息数据整合共享,最大限度减少压缩各种证明材料,杜绝“奇葩”证明,推进公安机关各类电子证照互认,实现群众办事“一证通”。要按照办好网下 “实体店”,打造网上“旗舰店”,开好群众身边“便利店”的原则,促进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