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布鞋,一双挨着一双,整整齐齐地摆在地上,蜿蜒前行,从残历碑一直延伸到博物馆入口。

  每一双黑布鞋代表着一个人,一名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遇害的中国劳工。

  9月18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展览——《不忘历史 为了和平——中国劳工血泪史》。

  “当年这些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没有鞋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说,为了还给遇难者尊严,他们将一双双布鞋摆放在地上,既是对遇难同胞的缅怀,也是对历史的铭记。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摆放着鞋子,数十名来自日本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帮着将一双双黑布鞋摆放好,他们大多年过花甲,已满头白发,其中有的人还跪倒在鞋前,低头默哀。

  81岁的日本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长田中宏说,花冈受难者联谊会曾于1993年6月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了花冈悲歌展。花冈和平友好基金成立后,2010年8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了强掳劳工特别展。“今天我们在沈阳举办的特别展也开幕了。我希望通过展览,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推进日中两国友好下去。”

  1945年6月30日,700多名被强掳到花冈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而发起暴动,遭到日方残酷镇压。

  田中宏说,自己生于1937年,这一年正是发生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的一年。“我对自己说,一辈子都离不开这段侵略历史的记忆。”

  二战期间,日本先后强掳约4万名中国战俘及平民至日本,被分配在几十家日本企业充当劳工,从事奴隶般的苦役,非人的待遇和残酷的虐杀致使6830名中国人命丧日本。

  《中国劳工血泪史特别展》展出的近200张真实的历史照片、图表、50件实物展品,详细记述了日本侵华期间为了继续进行其侵略战争,弥补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肆意抓捕、奴役迫害、残忍屠杀中国劳工的历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