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人大派出两个调研组分赴阜新、抚顺、铁岭、鞍山、营口等地,围绕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情况开展调研,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各市、县两级法院和一个县级政府法制办、公安、发改委等单位关于贯彻落实《决议》情况的汇报;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律师协会代表、企业代表,以及检察院、政府国土、住建等单位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对《决议》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对15个基层法院今年以来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案件随机抽取卷宗,电话回访当事人,听取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评价和意见。

  调研组对5个地区贯彻落实《决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法院执行干警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精神状态提出表扬。《决议》颁布实施以来,5个地区中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两级法院学习《决议》内容,并充分利用《决议》提供的有力法律支撑,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工作,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截至目前,5个地区均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11月底,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决议》17条,围绕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分别对全省政法机关、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以及人大常委会等提出要求。今年上半年,辽宁法院共有2032人次代表、委员参加见证执行、视察法院等活动16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