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参加数控加工、人力资源管理、汽车维护服务、楼宇自动化等4个专业的培训,能够享受培训补贴。

  近日,辽宁省人社厅对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工作作出部署,并公布了培训对象、培训专业、培训期限、补贴标准等政策内容。

  此次培训对象为辽宁省生源的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处于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在县(市、区)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2016年、2017年毕业的往届高校毕业生(曾经参加过专业转换培训的学生不包含在内)。

  2018年专业转换培训的专业,按照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好、学生认可度高的原则确定,包括数控加工、人力资源管理、汽车维护服务、楼宇自动化等4个专业。数控加工专业培训期限为6个月,人力资源管理、汽车维护服务、楼宇自动化等3个专业培训期限为3个月。

  据了解,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成本补偿的原则确定,采取定额补助方式。具体培训补贴标准为:数控加工专业每月每人1500元,汽车维护服务、楼宇自动化两个专业每月每人1200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每月每人1000元。初次鉴定补贴标准按照全省统一执行的国家职业资格五级的鉴定收费标准每人190元确定。(按规定,培训后初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获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享受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按照规定,从2016年开始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实行“先垫后补”办法,全年安排培训计划2500人,采取先报先学、额满为止的方式,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底。为便于管理和培训补贴申领,8月起开始实施培训,每月5日和25日为各班次的培训起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