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秋菜集中上市,沈阳市预计秋菜总产量可达到151.5万吨,完全可以满足供应。并且在监督抽检中,并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昨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发布会,市农经委巡视员李春禄介绍,2017年,全市秋菜种植面积28.2万亩,其中大白菜种植面积17.6万亩,萝卜种植面积3万亩,大葱种植面积4.2万亩,其他品种3.4万亩。沈阳市预计秋菜总产量可达到151.5万吨,其中当家品种大白菜109.5万吨,萝卜11.1万吨、大葱20.7万吨,其他秋菜10.2万吨。完全可以满足沈阳市场供应,预计将有40%的秋菜在深加工后销往外地市场。

  进入9月份以来,沈阳市农经委先后下达了秋菜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计划,安排通过双认证的4家市、县两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及委托第三方开展抽样检测220个样品,合格率100%。其中,风险监测样品110个,主要以白菜、萝卜、大葱样品为主,样品覆盖了全市9个涉农县市区。监督抽查样品110个,样品主要以即将上市的秋菜和收贮运环节为主。“这两次检测均覆盖了规模以上秋菜生产基地,样品代表性高。因此秋菜不但数量有保证,质量也是可靠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797万亩,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地理标志证书814个,生产面积占耕地果园面积比例达到75%。其中85%的蔬菜实现了标准化种植。今年下半年,农药监管部门开展了多次农药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农药经营店239家,发现、纠正违规经营农药经营店8家,收缴违规农药429袋(瓶)。入秋以来,沈阳雨水丰沛,气温适宜,秋菜生长期间病害发生频次低,没有发生大面积的虫害,农药施用量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