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大批“三高”人才和“三创”人才高技能型人才短缺严重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杨晓明)春节过后,又将进入求职旺季。近日,辽宁省就业网公布全省2016年度职业供求状况及未来供求状况预测,今年我省应届毕业生求职压力将加大。

  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总需求(即招聘人数)为1819369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为1994379人,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约为0.91,与2005年相比,需求人数减少56735人,求职人数增加32496人,求人倍率下降0.05。

  求职人数增加职位减少

  2016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从供求总量看,需求人数减少56735人,同比降幅为3%,求职人数增加32496人,同比增幅为1.7%,市场需求人数减少而求职人数增加。从供求状况来看,供求缺口为175010,同比缺口增加89231,供求缺口有所扩大,求人倍率为0.91,同比下降0.05。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年初全省经济形势和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现象逐步凸显,能源、钢铁和传统装备制造业遭受了一定的冲击,大部分企业效益明显降低,对我省就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停产或裁员现象,导致进入市场的求职者增多,求人倍率下降。2016年我省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受影响企业职工普遍年龄较大、技能单一、文化水平低,即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交织存在,结构性失业和隐性失业显性化等风险加剧。

  我省高技能人才短缺

  辽宁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对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强劲,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影响和制约,我省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有限,“技工荒”问题长期存在。今年统计数据显示,具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仍然在市场中保持较好的供求状况,求人倍率均大于1,各类技能人才仍然走俏。

  与此同时,约六成的求职者没有任何技能,求人倍率为0.48,而拥有中级以上技术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只约占求职人员的3%~5%,其求人倍率平均达到1.8以上。根据2016年全省各个季度供求数据显示,我省高技能型人才短缺严重。因此,继续提高求职者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培养市场需求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带动我省产业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目前,辽宁的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急需大批“三高”人才和“三创”人才(“三高”人才指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高新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创”人才指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和创优人才)。而我省“三高”、“三创”人才在整个人才队伍中的比例较小,与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已成为影响辽宁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将加大

  结合当前就业形势,预计2017年,需求和求职人数估算值分别为170万和190万,求人倍率约为0.9,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有所下降,结构性矛盾愈加突出,表现为求职者素质与就业岗位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形势下,新兴的产业、行业和技术性职业所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短缺。

  在企业吸收就业能力下降的新常态下,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是765万人,比2015年增加16万人。

  预计2017年,我省应届毕业生将大量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加之与往届未就业大学生的双重叠加,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总量压力将加大。同样,就业期望较高、专业不对口、缺乏工作经验等因素造成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也将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