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沈城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充分展现良好形象,持续优化沈阳市营商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6月16日,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2021年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大会。

  5月至12月底,以“弘扬正能量、展示新形象”为主题,本次精神文明创建行动沈城将着力开展行业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车辆规范达标行动、驾驶员素质提升行动、文明服务品牌创建行动四个专项行动。

  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试点应用

  2021年,沈城计划更新的1500辆巡游出租汽车,全部为CNG双燃料清洁能源车辆。同时,鼓励有积极性的企业开展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试点应用,进行车辆适应性测试,探索合适的经营模式,为推广新能源车辆积累经验。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沈城将组织开展出租车营运标志专项整治活动。出租车需按照规定配置标志顶灯、空车待租标志、计程计价器,张贴车辆门标、举报监督电话、服务规范、收费标准,放置服务监督卡,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不得放置吸烟用具。加强车容车貌日常监督检查。驾驶员每天要对车辆进行卫生清扫和擦拭,做到坐垫套符合规范、平整清洁,后备厢无杂物,车辆内外无积尘、无污垢,保持车厢空气清新,雨雪天气过后三小时内清洗车辆。

  发挥品牌影响力 壮大品牌车队队伍规模

  7月,市交通运输局将组织开展在岗驾驶员集中轮训,结合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容,对驾驶员进行法律法规和服务规范等内容的培训。

  开展“文明行车”专项整治。加大对出租车不系安全带、不礼让行人、违法掉头、强行超车、行车时接打电话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组织开展以提升服务技能为核心的大比武练兵,采取理论和实操、线上和线下等方式,评选一批技术能手和服务标兵,丰富驾驶员业务文化生活,增强职业归属感。

  开展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品牌创建行动,加强品牌车队建设。切实把雷锋车队、共产党员车队、郭明义爱心车队培树好建设好,通过开展亮身份、比服务和“我为城市代言”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品牌影响力,壮大品牌车队队伍规模,带动全体驾驶员爱岗敬业、文明服务。

  完善网络预约平台建设 改善驾驶员从业环境

  本次文明创建行动,沈城还将完善巡游车网络预约平台建设,鼓励引导巡游车开展“巡游+网约”服务,推行非现金支付方式,并根据服务评价状况实施业务倾斜的正向激励措施,方便公众乘车,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落实方便老年人出行措施,在进行巡游车网络预约平台建设的同时,拓展电话预约功能,努力把95128电话打车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聚焦驾驶员“就餐、饮水、如厕、停车”等难题,探索推进“的士之家”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改善驾驶员从业环境。

  在加强场站日常监管方面,对进入“三站一场”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容车貌达标、车载设备功能完好、驾驶员规范着装营运,把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等出租车营运站打造成为出租汽车文明服务的窗口。设立联合执法队伍,交通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强化场站重点区域监管,组织开展对围堵场站进出口喊客、离车揽客、乱停乱放等乱象问题的专项治理,规范运营服务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