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沈阳新购置的106台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年底前,沈阳将更新1128台公交车,使得6012台公交车全部成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构建节能环保、生态集约的绿色公共交通出行体系,沈阳市淘汰老旧柴油公交车,全部采用大容量、无障碍、纯电动新能源空调车辆,“绿色”公交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加环保、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出行体验。当日上线的106台车辆将更换到212路、298路、268支线、233路4条线路。

  据了解,为保障驾驶员安全驾驶,新上线公交智能辅助驾驶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可以提供实时主动安全预警,实现实时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虚拟保险杠预警、车距监测预警、行人碰撞预警、限速标识精确识别、超速报警等功能。据介绍,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车道或在未打转向灯时偏离现有车道或判定车辆即将越过车道线而未采取任何修正动作时,及时发出视觉和声音的警告。同时,可以识别跟踪多个目标,通过智能单目复眼摄像头检测的方式检测自车与障碍车辆间的距离和相对速度,通过计算判断碰撞时间,并根据预警发出视觉和声音报警。

  车辆还配有危险驾驶行为预警系统,具有疲劳状态检测、危险驾驶行为检测、远程监控及预警功能,配有完善的监控后台,能够将驾驶员危险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次数等信息实时推送给网络后台,并提供数据分析和报表功能,方便进行集中管控并提供证据资料,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客安全。

  在防火方面,车辆配备客舱喷淋系统,启动后即使车辆断电也可正常工作,工作温度区间达到-30℃至40℃,如遇火情2秒内即可启动,7秒至8秒内控制火情,喷淋系统持续工作时间不低于80秒,可以延长乘客逃生时间。另外,新采购的纯电动公交车电池电量和防护等级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可以有效保障汛期车辆安全涉水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相关部门了解线路运营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数据,并按照客流情况,调整公交线路走向,有效缓解城市拥堵,新上线公交车还配备客流量统计系统,实现城市客流的统计分析、了解城市客流动向,为未来新开线路提供有效的大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