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密切全省检察机关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构协作配合,近日,省检察院与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保障美丽辽宁建设。

  《意见》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治理,准确把握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河长湖长、检察长各自职能优势,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河湖治理突出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坚持党政领导、协同联动,强化河长湖长组织领导责任,发挥检察长“法治助手”作用,协调整合各相关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河湖生态保护。

  《意见》明确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相互移送、案件调查取证协作、联合巡查、联合督促等六个方面的具体协作机制。县级以上检察机关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构应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于互相移送的问题线索,双方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依法办理;河长制湖长制相关责任单位应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工作,检察机关应当支持河长制湖长制相关责任单位的水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河长湖长和检察长联合巡查活动,实地查看河湖现场,针对联合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移交责任部门予以处理,或者由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办理;检察机关在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逾期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构应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履行职责。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