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度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名单出炉,393项产品(技术)入围,146家企业获评,其中49家企业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列。目前,我省共有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890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省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重点实施“认定产品、培育企业、打造小巨人”梯度培育,逐步培育企业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目前,我省已有9家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称号,营业收入总额近20亿元,研发经费总额超亿元,发明专利总数375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236项。其中一户“小巨人”企业已在科创板上市。在工信部刚刚公示的2020年度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我省有66家企业入围。

  我省“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和企业涉及装备制造、电力、化工、医药、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入围产品(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具有专利权,并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入围企业均致力于研发产业链中某个环节和某个产品,并能与大企业、大项目建立稳定的配套关系。

  为培育更多“小巨人”,我省各地纷纷建立“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和企业培育项目库,及时了解分析企业发展需求,并定期更新数据。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全省积极开展“专精特新”银企合作对接活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融资性担保机构优先为该类企业提供担保。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银企对接会200余场次。各市也纷纷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支持力度。目前,沈阳市、丹东市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已有区域品牌的影响力,锦州市、营口市、辽阳市对获得省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10万元,葫芦岛市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单位奖励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