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公共安全意识,深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中小学生面临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自救自护水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举办“11.9”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举办此次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旨在进一步向青少年和全社会宣传防灾减灾理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中学生造成的伤害,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防灾减灾科学素养和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此次竞赛是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一项“消防安全进校园”暨“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

  本次知识竞赛以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应急避险技能、灾后自救互救知识、《消防安全法》等为主要内容,此次竞赛分为预赛、决赛二个阶段进行。

  预赛从10月20日至10月30日期间,由各区、县(市)自行组织比赛,每所学校由本校消防副校长和一名老师作为参赛队的辅导老师。各区、县(市)经过预赛,产生1组3人冠军队参加决赛。

  决赛定于11月9日举行,由主办单位根据各单位预赛成绩选出6支参赛队伍,即和平区和平一校、沈河区文化路小学、铁西区勋望小学、皇姑区宁山路小学、大东区辽三小学、浑南区72中学(小学部)等代表队组成,每个代表队均派出3名选手和一名指导教师参赛。

  决赛内容分为三部分:

  1。必答题部分为知识考核。参赛各队派出一名代表进行答题(三轮),题目涵盖火灾安全逃生疏散,日常用火用电知识,消防安全常识等知识点,答题成绩计入总分。

  2。抢答题部分为消防安全实际演练及现场问答,包括安全绳结,安全标示识别,灭火器功能识别,火灾中毛巾防止毒气吸入折叠,火警报警流程等多,答题成绩计入总分。

  3.VR实际操作。参赛各队派出一名代表选手使用VR头显进行虚拟现实操作,操作涵盖消防安全器材使用,家庭安全隐患排查,火场逃生等知识点,答题计入总分。

  11月9日下午2点,本次知识竞赛决赛在和平区和平一校举行,参加竞赛活动的有市消防救援支队、教育局、科技局具体负责同志,有关区教育局主管领导和科长,以及部分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等200余人。本次竞赛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到场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竞赛活动的成功开展,必将有效提升我市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增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身消防素养,在全市中小学和学生中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氛围,把“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