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引发的炎症风暴是导致患者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重要因素。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利用精准的血液净化技术快速清除患者血液中的炎症因子,从而抑制炎症风暴、减轻患者组织器官损伤、挽救患者的生命。”10月17日,在大连高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贾凌云向记者展示了康元医疗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阻断炎症风暴、防止器官功能衰竭的3种特异性血液净化吸附柱产品。作为我省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成果之一,目前该产品正在进行产业化,预计年底产品完成定型,后续通过注册检验及临床试验实现产品上市。

  康元公司目前有十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净化产品正在进行产业化,预计该系列产品将实现百亿元以上的产值,成为大连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新增长点。

  大连市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类新业态、新技术爆发性发展的机遇,围绕相关产业链部署创新点,储备一批先进技术和项目,采取专业化、市场化手段力推科技抗疫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在满足疫情防控急需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升级。

  以目标为导向,今年,大连市共启动4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研发专项。目前,首批22个攻关项目中,有5项与企业合作形成样品、样机或有产品面市;10项技术或产品已用于抗疫工作;6项完成研发目标,正在进行相关测试或检测。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疫情态势预测大数据平台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在全国20余个省份得到应用。

  为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延长相关产业链,大连市科技局多次举行视频推介会,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科研成果转让。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吸附灭活病毒纳米功能材料项目成果已在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新能(大连)空气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公司实现转化,产品包括口罩、防护服、湿巾、空气净化器等。针对冷链企业疫情防护,大连化物所与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开发了“风杀”系列消毒净化机组。经测试,该机组在冷库穿堂区域(常温空间)菌群灭活率达97%,在低温冷库(-18℃)中菌群灭活率达78%,开拓了制冷产业新的发展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