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土地资产处置中心一名负责人到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改制重组土地资产处置业务。这宗36202平方米土地申请以作价出资入股,短短10分钟申请事项就审核通过了。

  这位负责人颇有感触:“这是我们集团组建以来第二次办理土地资产处置业务,第一次是在2019年,那个时候程序比较复杂,拿着材料跑好多部门,耗时费力。现在好了,省自然资源厅实行‘一网通办’,我们只要把网上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并在网上申请,然后来大厅就能办妥了。”

  2018年5月我省事业单位改制以来,由于全省事改企的规模大、范围广,需要处置的土地资产大幅增多。此外,事改企的土地多为宾馆、酒店、培训中心等,而土地用途、面积、权属等证载信息和实际情况多有不符,有的没有土地证或根本就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甚至没有任何证明材料,这些问题都给企业处置土地资产增加了难度。改制后的省属企业在办理土地资产处置过程中,普遍存在对土地资产处置政策把握不好,对办理程序不清楚等问题,企业还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咨询办理。

  针对这些问题,省自然资源厅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结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契机,将省属企业改制重组涉及土地资产处置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网通办”,企业处置土地资产需要准备的材料在网上可查,报送的材料在网上提交,真正做到了材料“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悉,2018年以来,我省共处置省属企业土地14宗,面积共计971661.3平方米,以土地作价转增国家股本金35511.81万元,为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增强投融资能力,助推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