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金秋,黄海岸边的东港市小甸子镇处处呈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象。自从将各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起来,以“党支部+园区+飞地”模式,建起东港市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实行抱团发展以来,全镇9个“空壳村”和1个薄弱村全部摘帽,村村都有了厚实家底。

  今年以来,丹东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狠抓村党组织带头人选配工作,着力创新发展模式,强化项目评审,充分发挥选派干部作用,完善管理机制,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432个,占比64.5%。预计到今年底,村级集体经济零收入村实现“破壳清零”。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带头人。丹东市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大胆选用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作为“一肩挑”人选,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脱壳化蝶”。年初至今,丹东市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63人,289名党员致富能手被培养成为村党组织书记,吸引152名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工作。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丹东市还大力创新推广“党支部+园区+飞地”发展模式,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东港市龙王庙镇等8个园区整合资金6077万元,每村注资50万元以上,辐射92个村,每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约5万元。

  为破解部分村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思路不清、开拓精神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丹东市坚持按需选派原则,1179名干部进入乡镇和村开展扶贫工作。同时,推行选派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个全程参与”机制,推动“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具体化、清单化,确保驻村帮扶工作精准有效。今年,全市选派干部参与、指导、引进致富项目200多个,参与创办专业合作社21个,争取和投入致富项目资金3800万元。(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