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输供水二期隧洞衬砌工程近日全部完工。9月29日,在朝阳市双塔区长宝乡的地下泵站施工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隧洞衬砌工程的完工,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这也意味着年底前,1130万辽西北人民将迎来优质水源。

  200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兴建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辽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工程的主体线路总长598.38公里,年设计供水量20.84亿立方米,受水区为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等6市31个县(区),受益人口1130万人,概算投资304.7亿元。2018年5月,项目全线贯通并试通水,优质水源输送至朝阳白石水库。

  为使工程发挥应有效益,2015年10月,通向各市净水厂的配套工程,即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开工。作为确保供水工程正常发挥效益的唯一途径,供水二期工程完工后,将从供水配水站或沿线调节水库,将水送至受水区市县净水厂。项目由24条支线组成,线路总长610.66公里,其中隧洞242.17公里、管线368.49公里,设计年供水量20.75亿立方米,概算投资120.98亿元。

  今年初,为了全力保证工程早日通水,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因素影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筹措资金建立赶工激励机制、协调工程原材料供应和运输、包车接回外地施工人员等措施,确保工程进度。

  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建成后,辽西北地区人民的饮用水水质不但将得到极大提升,相关区域水生态环境也会得以显著改善。卧龙湖、柳河、辽河将获得生态补水,沿线地下水超采会被有效缓解,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将得到保障,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前景可期。

  据介绍,主体工程完成后,项目开始进入通水调试阶段。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抓好二期工程调试,做好工程收尾工作,确保工程尽早发挥效益。(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