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主要领导带队到公司现场办公,不仅解决项目和土地审批问题,还关注职工子女教育等细节,让企业轻装上阵。政府的精准帮扶和贴心服务,让我们如鱼得水。”9月15日,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惠祥对鞍山优质的营商环境满口称赞。

  鞍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利于发展的市场环境等重点,积极构建党委和政府与企业互动、与群众互动、与基层互动“三个互动体系”,不断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面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263365户,同比增长11.59%;实际到位内资180.51亿元,同比增长12.5%。

  鞍山市以建立营商环境建设组织领导体系、明确营商环境运行机制等为重点,积极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全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法治体系建设、诚信鞍山建设等9个专题组,分别牵头推进各领域重点工作,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细则,合理调整单位组成和人员结构,增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

  与此同时,鞍山市以打造简政放权升级版、大力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等为重点,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改革。积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并联办理的工作模式,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市本级办理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体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

  鞍山市还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严格规范涉企检查、加强营商投诉案件办理等为重点,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采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企业精准服务等措施,努力打造利于发展的市场环境。(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