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7日,中原辣椒文化节将在河南临颍启幕。聚焦临颍,中国生态辣椒之乡重磅亮相!想知道辣椒种植怎么与“黑科技”相结合,让种地变得更轻松、更科学、更智慧吗?临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史有来接受专访,畅谈临颍辣椒产业,展望县域经济发展新实践。

  问:9月17日,“中原辣椒文化节”在临颍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幕,临颍县为什么要举办这次“辣椒文化节”?

  史有来:中国辣椒南有遵义,北有临颍,临颍县种植辣椒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主要集中在东部的乡镇。目前,种植面积有44万亩,从事辣椒经济的人超过了4000人。今年仅辣椒种植业的直接收入就会超过20亿元,目前我们县已经形成了集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临颍辣椒的知名度,我们认为还不够高,品牌的形象还不够清晰,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原辣椒文化节,能够进一步提升临颍辣椒的知名度,提升辣椒的种植效益,使辣椒产业,真正成为我们县的富民产业,成为临颍经济发展新的优势。

  问:请介绍一下临颍辣椒现代产业园的基本情况。

  史有来:河南临颍辣椒现代产业园是2019年河南省农业厅批准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的辣椒产量非常好,要比往年增产10%左右,通过麦椒套种,我们实现了夏保粮食安全,秋助农民增收的目,也就是说一手抓粮食安全,一手抓农民增收。

  在产业园建设中,我们主要是按照五化的标准来推进产业园建设。

  一是规模化,临颍现代辣椒产业园规划面积是10.8万亩,我们将通过推动流转、托管等方式,推动辣椒规模化种植。

  二是标准化,我们正在和河南农大、河南省农科院等一流的专家团队合作,研究以麦椒套种为基础的标准化辣椒生存模式,这种模式出来以后我们将大面积推广,实现辣椒生产的标准化。

  三是机械化,从目前看,小辣椒的生产有两个环节还是以人工为主,一个是辣椒的移栽环节,一个是辣椒的采摘环节。我们现在在和洛阳一拖合作研究智能化的辣椒直播机和辣椒采摘机,通过这两个机械来实现辣椒种植的全过程的机械化,将我们的群众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产业园区做产业工人,来提高收入,

  四是智能化,我们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特别是5G技术来推动辣椒生产的智能化。目前我们已建设完成了七千亩,六块儿地的5G农业种植基地,通过大数据把这些设备整合起来,通过5G技术来实现辣椒生产的智能化。明年,我们将推广这一种植达到1.6万亩,也就是说再增加1万亩左右。通过专家测产,今年5G智慧农业种植基地的辣椒,比同等条件下的辣椒增产近40%。

  五是品牌化,为了提高辣椒销售品牌的增加值。我们注册了颍山红这样一个品牌,颍就是临颍的颍,山就是山鹰椒的山,山鹰椒是我们县里辣椒的主打的一个品种,红就是是红色的红,就是辣椒熟了以后是红色的,同时呢也是红红火火的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品牌,让临颍的辣椒红起来,火起来,卖给全国。

  问:颍山红、颍川田园公社这些农产品品牌非常具有特色,临颍县过去在打造公共农产品品牌的道路上怎样探索的?现在都有哪些收获?未来的规划又是什么?

  史有来:品牌化实际上是我们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可以提升农产品的时长价值,增加农民收入。我们由县政府牵头,统一输出宣传一个品牌,来提高临颍县农产品的知名度,保证农产品的质量,这样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公共品牌方面,我们考虑了两个,一个叫“颍川田园公社”,颍川就是过去临颍县属于颍川郡,田园公社,我们就是想让消费者感受一种田园风,寓意优质的农产品。颍川田园公社的品牌,整合临颍的优质农产品,包括甜瓜、鸭蛋、大蒜以及乡村的其他优质农产品。另外一个品牌我们叫“颍山红”,颍就是临颍或者是颍川的;颍是一个字,颍河的颍,山就是山阴椒,山阴椒是临颍种植的主要品种,品牌寓意是临颍的颍山红红了的时候,咱们临颍也能够红。

  希望能够通过推动两个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知名度,从而提升农业的种植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让临颍的经济能够得到快速的一个提高。

  问:产品品牌的打造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发展升级,临颍县在农业产业化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是如何将现代农业科技和5G大数据应用在农业生产实践上的?

  史有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时刻记住的这句话,希望通过引进现代的科技技术,来推动农业的发展。临颍种植示范基地选择了六个地块,将近7000亩,推动农业生产在规模化、标准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临颍的农业示范基地和传统的农业基地大相迳庭,在基地里可以看到无人机在飞防;探头时时刻刻在探测农田的水情墒情;还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农作物的病虫害、病情。通过这些智能化的设备,还有现代的物联网技术、5G技术,比如临颍正在研发的5G自动驾驶的辣椒收割机器,共同组成了临颍的智慧农业,让科技助力农业的发展。

  问: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王国生书记倡导要资源优势产业化。临颍县在把比较优势转换成发展优势、并将之逐步产业化方面,进行了哪些实践和探索?

  史有来:临颍在经济发展中高度重视,按照漯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三链同构为重要目标推动经济发展。目前正在打造两条产业链——一是小麦产业链,成立了以南街村面粉厂为主体的小麦产业联合体,该联合体向上连接优质的种子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往下服务食品企业。临颍县是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临颍有多家知名品牌,包括南街村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在临颍县投资建厂,通过打造这样一个产业联合体,来实现三链同构,打造临颍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比较优势。

  另外一条产业链就是辣椒产业链,临颍正在实现辣椒种植的“五化”,在五化基础上提升辣椒种植的品质。目前还在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辣椒市场,也就是说在辣椒流通领域要做文章。通过电商、期货等现代化的手段来推动临颍辣椒的辐射范围,努力形成中国的一个辣椒交易中心。另外在辣椒加工环节,临颍有自己的辣椒色素提取企业,包括南街村调料等一批调料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打造一条产业联合体,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来实现比较优势,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问:请用一句话来推介一下临颍!

  史有来:中国辣椒,南有遵义,北有临颍;辣椒熟了,临颍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