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月起,全国多个省市的艺术团陆续到辽宁演出。其中包括来自北京的话剧《新茶馆》;来自上海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来自山东的音乐剧《礼门义路》、民族歌剧《江姐》、五音戏《珊瑚》;来自云南的舞剧《春之祭》;来自陕西的话剧《白鹿原》;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杂技剧《鸿雁》等。记者从沈阳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辽阳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优秀剧目风格多样,制作精良,均为首次莅辽演出。随着相关规定将剧院上座率从30%调升至50%,将有更多的观众可以走进剧场欣赏文艺演出。

  9月1日晚,山东邹鲁礼乐团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在盛京大剧院上演,这是山东邹鲁礼乐团首次到沈阳演出。记者注意到,沈阳观众对这部音乐剧非常关注。在盛京大剧院灯火辉煌的大厅里,乐团演奏员持传统乐器为观众演奏剧中曲目,在该剧宣传片大屏幕前,观众纷纷驻足,兴致勃勃地了解关于这部音乐剧的相关介绍。《礼门义路》以优雅的演唱与古典的礼仪表演开场,讲述了北宋末年靖康之变后,孟氏后裔不辱使命,举家南迁,传播邹鲁文化的故事。该剧以中古音乐为主线,现场演奏编钟、编磬、埙、琴、瑟、篪、笙等古代乐器,并根据故事情节展现及笄、加冠等传统礼仪,用传统礼乐文化表达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

  本月即将亮相沈阳舞台的另一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是杂技剧《鸿雁》。该剧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创作,以杂技、魔术、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再现了大型候鸟鸿雁的迁徙过程,用拟人手法讲述鸟类世界的故事。呼唤人类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该剧分为《雁之巢》《雁之初》《雁之翔》《雁之寻》《雁之归》《雁之声》6个篇章。

  据了解,辽宁省艺术节、沈阳市艺术节也将于9月中下旬举办。省内外剧目交相辉映亮相我省舞台,将满足广大观众对艺术欣赏的需求,极大地丰富我省观众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