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沈阳至丹东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五周年的日子。五年来,这条承载着辽宁人民希望与企盼的高铁线,经历了严寒酷暑、风雪暴雨的洗礼,经受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安全优质高效发送旅客1.02亿人次,日均5.6万人,还于2019年5月1日创下了单日旅客发送9.8万人的最高纪录。

  沈丹高铁开通运营后,本溪市、丹东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沈阳至丹东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34分缩短至1小时11分,丹东至北京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4小时缩短至6小时15分,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沈阳至丹东间按照城际化、公交化的开行模式,日均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6.5对,最短运行间隔仅8分钟。

  作为辽宁中南部城市群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沟通交融的重要纽带,沈丹高铁有力推进了“沈本一体化进程”,使本溪、丹东由此融入沈阳“一小时经济圈”,有效推动了沈阳经济区及辽宁沿海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沈丹高铁充分释放了沈丹既有线的运输能力,货运列车走行列数较5年前增长140%,有效增强了东北东部出海大通道集疏港——丹东港的铁路运输能力,辐射范围扩大至中国东北,以及日本、韩国乃至俄罗斯东部地区。

  为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潜力,沈丹高铁穿行于群山、森林、河流之间,途经本溪环城国家森林公园、本溪国家地质公园、本溪水洞,丹东凤凰山、五龙山、鸭绿江、虎山长城等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串起了一道道美丽风景。据丹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丹东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00余万人,相比沈丹高铁开通前激增58%,旅游收入达到530多亿元,极大激活了丹东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