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发展,8月26日,沈阳市总工会出台9项“援企稳岗”措施,对全市小微企业2020年和2021年工会经费实行全征全返。

  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但仍保证职工不下岗或少下岗的企业、全市76户骨干企业和29户省工信厅认定的困难企业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给予工会经费补助。同时,沈阳市总工会将组织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受疫情影响生产困难的企业工会,促进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多转岗、不裁员或少裁员。

  在就业服务上,沈阳市总工会将针对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就业再就业培训,组织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全年对接安置下岗职工3000人以上。沈阳市总工会将建立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机制,对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在技能培训上,沈阳市总工会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30个工种以上的培训课程,通过集中培训和进企送训等多种形式,全年直接培训职工6000人次以上。(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