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葫芦岛市国资委全力组织监管企业集团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有关政策,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的生力军作用。

  稳就业 保企业运营发展 保民生工程建设

  葫芦岛市国资委监管的11户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确保5005名职工全部在岗就业。1-7月份,市国资委监管10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4652万元,同比增加33083万元,增长104.80%;实现利润总额-6840万元,同比减亏6829万元,减亏幅度49.96%。葫芦岛市建交集团承建的三河治理工程全面复工。葫芦岛市农业集团全面承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个试点村建设项目,改厕数量共计1216座。葫芦岛市水务集团青山水库工程是解决全市水资源“瓶颈”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枢纽工程、输水工程和环保工程已经顺利通过验收,移民工程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20年上半年青山水库工程共投入资金483.52万元,用以加快推进青山水库工程建设的收尾工作。葫芦岛市投资集团承建的建昌飞地产业园项目,目前8个标准化厂房已基本完成,已有6家企业入驻生产。

  减免房屋租金 切实做好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工作

  加强监督管理,全程跟踪服务。在商户复工前,由工作小组人员对店铺内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确保安全使用。商户复工复产后,实行定期检查走访制度,重点检查商户卫生、消毒、防护品使用等情况,广泛宣传各项复工复产政策,使商户及时了解相关优惠政策。

  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组织监管企业逐一排查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根据相关政策规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共计减免57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46.66万元。

  保障粮食安全 全力做好“保粮食能源安全”

  疫情期间,葫芦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市军粮供应站采取自然通风、轴流风机通风、谷冷机制冷相结合的低温储粮技术储粮,实现了最经济的储粮运行模式。低温储存成品粮,企业不仅节省了成品粮保管费用、降低劳动强度,同时避免了粮食药剂的残留和对环境的污染,企业实现绿色储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做好粮油储备工作,以质优量足为核心、以制度管理为保证, 为全市人民提供放心粮油,发挥国有企业粮油应急保障、平抑粮油价格功能,保障全市粮食价格平稳运行。疫情期间全站职工齐上阵,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粮油不涨价政策,打消群众疑虑,为葫芦岛市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 指导监管企业吸纳安置高校毕业生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葫芦岛市国资委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市属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截至7月底已招聘39人,2020年8月底预计完成招聘44人。并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在结合产业特点基础上,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有条件的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将企业用工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对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子女优先安排市属企业就业,以就业带动脱贫。同时,市国资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驻葫央企深化改革,建立诚信机关,协调渤船集团为地方提供500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