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洞内四季恒温12℃,水流终年不竭,河水清澈见底……走进“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水洞景区,无时无刻不被“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的奇景所震撼。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暑期前景区每天大约有几百名游客,疫情逐渐稳定后,现在平日里每日游客2千人左右,周末恢复至四五千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本溪水洞近些年通过完善自身建设,树立品牌宣传意识,积累了一定的市场人气,疫情期间每日问询开业日期的电话就没断过。待疫情好转,景区开门营业,从几百人很快恢复到几千人,同时也拉动了本地的旅游市场。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辽宁本溪市多举措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包括加强政策引领,从金融、社保、税收、土地等多个领域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成立本溪文旅联盟,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创新产品研发力度;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策划开展云上溪游系列文旅宣传等。

  “恢复营业后,我们的客流量迅速上涨,现在周末房间都要提前预订。”本溪县小市镇国家4A级景区小市一庄,去年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年营业额3000余万元。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预计游客量将突破100万,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

  小市一庄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以“体验民俗风情、观赏青山绿水、品尝特色美食”为主题,依托满乡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满族特色乡村旅游业。据介绍,这里还设有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和东北优品营销中心等,与多家电商平台合作,打造流程迅捷的线上运营模式。

  据了解,本溪市将积极动员餐饮住宿、文化零售等行业,联合旅游景区共同推出惠游本溪活动,制定优惠方案和“惠游本溪活动”手册等,引导本溪人游本溪,带动全市文旅市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