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愉悦的车上时光,一碧万顷的塞上草原,黄沙漫漫的大漠戈壁,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脸庞,一份份快乐与惊喜……8月15日至16日,首次开通运行的“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搭载着200余名旅客从鞍山出发奔赴内蒙古通辽市,开启为期两天的“草原遇上沙漠”的塞上之旅。该趟列车的通行,是鞍山积极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实现跨省旅游引领,助力“四产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路欢歌笑语 扮靓最美旅程

  当日6点20分,色彩绚丽的“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缓缓驶出鞍山火车站,满载乘客的“千山号”列车一路欢歌相伴。首发列车上,蒙古族歌舞、呼麦、马头琴等富有浓郁蒙古风情的文艺节目精彩呈现,嘹亮的歌声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音在车厢内回荡,来自通辽市的乌兰牧骑队员们用精湛的表演将乘客们带入了苍茫辽阔的大草原。鞍山市文联的专业演员们为大家带来的戏曲联唱、快板、评书等精彩的文艺节目,更是博得了乘客阵阵掌声,浓郁的蒙古风情和历史悠久的关东文化在车厢内流淌,整个车厢成为一座流动的文化驿站,成为人们欢乐的海洋。

  在演出间隙,蒙古族的舞蹈演员们还教大家说蒙语、跳蒙古族舞蹈,汤岗子医院还派出专家教乘客做颈肩操,千山旅游集团还精心准备了抽奖环节,提供了千山年卡、御汤泉旅游度假区门票、鞍山动物园门票及通辽文旅产品等奖品,游客积极参与互动,车厢内气氛格外热烈,5个多小时的车程充满趣味和欢乐,这种新颖的出游方式为乘客们带来了更为独特的游玩体验。鞍勤集团派出专业服务人员为车上乘客服务,郭明义爱心团队振峰公益分队、鞍山振兴青年奋斗者团队派出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志愿服务,“千山号”列车优质的服务博得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当日中午12时,列车缓缓驶入内蒙古通辽站,一下火车,蒙古族同胞的热情便扑面而来,伴随着草原迎宾曲和欢快的迎宾舞,好客的蒙古族同胞为从鞍山而来的朋友们献上哈达,并以最具蒙古族特色的方式欢迎鞍山游客。

  游客杨克勤说:“今天能够乘坐‘千山号’列车去通辽看大草原,我觉得特别开心,不但列车让人耳目一新,乘车环境很好,车上还安排了丰富多彩、艺术水平高超的文艺节目,路途之中充满欢歌笑语,带给我不一样的旅游享受。”

  草原遇见沙漠 尽享塞上风情

  8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广袤无垠的科尔沁大草原,碧草连天,牛羊成群,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绘就出如诗如画般的草原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此行的誉州北天堂草原和美丽的扎鲁特山地草原,乘客们品尝蒙古传统小吃,体验草原牧民别样的生活,欣赏优美的马头琴演奏,聆听蒙古族歌手草原放歌,尽情感受马背民族的率真与豪情。有备而来的游人们,披上艳丽的丝巾,拿出手机定格下这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沙漠、骆驼、越野车,号称“八百里瀚海”的塔敏查干沙漠是此行的重头戏。沙山沙峰、沙谷沙梁、丘陵沟壑连绵起伏,宛如卷起的巨浪,气势蔚为壮观,游客们乘坐沙漠越野车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驰骋,车轮过后飞沙四起,体验独具特色的“速度与激情”。

  饱览塞上风情乘兴归来的乘客董女士感触更深:“草原和沙漠是我一直期待的旅游选项,此行将两份快乐体验全部收入囊中,非常圆满。特别是乘坐了期待已久的‘千山号’小火车,收获了更加难忘的愉快旅程!”

  加强两地合作 点燃文旅引擎

  “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的开通运行,得到了鞍山和通辽市委市政府、中铁沈阳局的大力支持,成为鞍山与通辽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为丰富鞍山市民出游选择、吸引通辽和沿途游客到鞍山旅游,以及激活跨省游具有重要意义。此趟列车以“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为载体,通过全新的旅游方式,开启“草原+沙漠”的美妙旅程。

  “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的开通是鞍山市委、市政府实施“春风行动”六个工程、大力推进“四产融合”、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优化消费供给,推广鞍山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动鞍山市经济复苏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着力点。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和千山旅游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的开通运行。列车是流动的驿站,是沟通的桥梁,更是宣传的窗口,“千山号”鞍山至通辽文化旅游列车的开通,必将引领鞍山文化旅游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未来,除不定期开通通辽线路外,千山旅游集团将依托“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探索开发出更多特色旅游线路,满足人们的出游需求,点燃鞍山文旅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