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沈阳市和平区的大街小巷,你的目光会不自觉地被一座座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建筑所吸引,白墙黑瓦的徽派、简约典雅的欧派、满族风情、涂鸦文化、咖啡主题……仔细观看,哦,居然是一座座公厕。

  2016年,为补齐民生短板,使群众共享振兴成果,沈阳市和平区本着“建改结合、功能完备、一厕一景、和平争先”的原则,进行公厕新建、改造,在全市率先取缔了旱厕,并加大公厕功能性、智能化设备的投入,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方便老人、伤病人及孕妇儿童使用的第三空间卫生间,并设置了公厕APP自动监控系统,使管理人员用手机就能实现全区域公厕考核管理。

  同时,和平区将公厕建设作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力求使其体现城市风貌。从2016年开始,该区共投资2800万元,在鲁迅美术学院专家的指导下,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6座。其中,“辽展水洗公厕”被住建部评为“全国最美公厕”。沈阳市和平区也由此成为全省城市“厕所革命”的一个典范。

  2018年,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要完成城市公厕新建改造2157座、新增内厕开放2805座,基本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3至5座公厕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完成城市新建改造公厕1844座、新增内厕开放2614座,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3.8座公厕。

  今年,是我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全省计划新建改造城市公厕558座,新增内厕开放876座。为此,省住建厅在年初就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并采取督导检查等方式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完成城市公厕新建改造117座,新增内厕开放668座,占总量的54.7%,超额完成6月底节点任务。同时,全省今年已录入11351座公厕和内厕开放信息,完成了现有实体公厕和内厕开放信息的录入工作。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安排工期,加快公厕建设,确保2018年省政府确定的“城市公厕新建改造2157座、新增内厕开放2805座”任务如期完成。同时,结合垃圾分类,做好“找厕所”平台的宣传工作,提高百姓知晓度,并做好城镇公厕的卫生管理和设施维护工作,让百姓享受到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