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营乡巴思营村辣椒育种基地。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6月17日,记者在北票市巴图营乡看到,总投资970万元、年出栏120万只肉鸡的宏发扶贫农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该扶贫农场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58万元,利润总额398万元,可带动全乡6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95人稳定增收。该项目是北票市建设“四区两基地”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北票市依托产业龙头,全力建设“四区两基地”,全市各个乡镇按照“四区两基地”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扶贫产业叠加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北票曾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13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8058户39341人。2016年以来,北票市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大力发展“1+4”产业扶贫模式,由党组织牵动、金融机构参与、龙头企业宏发公司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同时,北票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扶贫果园、光伏扶贫、扶贫车间、扶贫微农场等,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末,北票市通过省贫困县摘帽验收。到2019年末,北票全市13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人口脱贫共计17094户37182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前的8.9%降至0.57%。

  年初以来,北票市立足当地实际,提出农业产业“四区两基地”发展规划,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叠加全覆盖,将完成剩余964户2159人未脱贫人口的脱贫任务。“四区两基地”即依托庄头蔬菜批发市场,在五间房、东官、娄家店等中部乡镇,新建保护地大棚,打造设施农业集聚区;依托国锋辣椒合作社、四合城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马友营、台吉营等东北部乡镇种植辣椒20万亩,打造特色农业优势区;依托酒业龙头、海峰食品、巨龙食品,在龙潭、北塔等西北部乡镇种植杂粮20万亩,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区;依托上园大枣合作社、庙下大枣合作社,在上园、下府等天鹅湖周边乡镇种植金丝王枣,打造生态农业试验区;依托宏发公司建设“1+4”扶贫农场,打造肉鸡养殖示范基地;依托温氏集团打造生猪养殖示范基地。

  为确保“四区两基地”建设顺利实施,北票市狠抓措施联动,出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补助、大棚和养殖基地建设补助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农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市将“四区两基地”建设单独考核、单独排名,各乡镇、村屯掀起“四区两基地”发展建设热潮。

  截至目前,北票全市1738亩保护地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砌筑墙体1140亩,完成墙体建设370栋、570亩,全部完工并投产110亩;完成辣椒种植20.41万亩,超计划0.21万亩,杂粮种植25.3万亩;完成扶贫果园25处2720亩,在新建果园中,金丝王枣园为13处,所有扶贫果园果树栽植工作全部完成,并完成生态农业试验区1500亩金丝王枣栽植任务;11个肉鸡扶贫农场、3个生猪扶贫农场、2个肉(种)鸭扶贫农场全部开始主体工程建设。

  目前,北票市28个乡镇257个村整合资金6亿元,其中扶贫涉农资金2亿元,其他资金4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41个,年绝对收益达到1800万元,叠加覆盖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200元。目前,扶贫产业项目开工率100%,预计9月末竣工并实现收益分配。

  北票市依托“四区两基地”和扶贫果园、光伏扶贫、扶贫车间、扶贫微农场等产业支撑,平均每户贫困户覆盖产业项目3个以上,实现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目前,“四区两基地”就业人数6000人,每人每天收入120元以上。

  “四区两基地”在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将极大地促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使宏发、温氏、海峰等龙头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到2022年,农产品园区有望实现百亿元产值。“四区两基地”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政府投入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亿元,做到了资金整合,形成了规模效益。“四区两基地”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实现全覆盖。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