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笑梅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辽宁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陆续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以自己为主角的定制版纪念邮折。邮折里记录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定格了那段惊心动魄的抗疫时光。

  收到以自己为主角的定制邮折,医疗队员们都非常惊喜。“没想到自己的形象竟然还能出现在邮票里,真是太有纪念意义了,一定要好好珍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师孟希非常开心。

  打开“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定制邮折,首先看到的是辽宁省科协给医疗队队员的一封信,信中写道:“还记得防护面具下印迹深陷的脸颊,还记得隔离服内汗水浸透的衣衫,但这都阻挡不了你们会师汉襄、决胜雷神的长子豪情,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你们是新时代的人民英雄。”

  邮折的另两页,是配有每位队员照片的邮品,并有“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字样。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吴岑也收到了这份珍贵的邮折。今年2月4日,他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湖北,与队友在武汉建起最早的3个方舱医院之一。回忆起在方舱医院奋战的日日夜夜,吴岑说:“中国医科大学培养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我能从任何艰难时刻坚持过来;武汉的经历则教会我珍惜时光、珍惜生命。”

  在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医护人员看来,邮折不仅是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时期的一份珍贵回忆,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他们以这种方式致敬辽宁援鄂医疗队员。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危难时刻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千里驰援,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用日夜坚守换来祖国安宁。辽宁援鄂医疗队每一位队员的拼搏和奉献精神,都值得被铭记。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