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振兴、百姓富裕,产业发展是关键。铁岭市昌图县马仲河镇南张家村结合当地实际,整合资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启动千亩产业园项目,打造蔬菜生产基地,以产业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南张家村距离县城较近,多年来,当地百姓一直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增收。近几年,随着认领农业的风靡,当地村民又紧跟潮流搞起了绿色采摘农业,得到了县城居民的认可,这让村两委班子看到了商机。今年,镇村两级依托发展势头较好的南张家村地动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动特色采摘园建设。目前,120份认领农田销售一空,成效喜人。裸地及棚内种植的葡萄、油蟠桃等水果眼下已经坐果,待到成熟期,认领的居民便可前来采摘,感受田园乐趣。

  马仲河镇南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朱力说:“园子里保证所有的水果蔬菜都是无公害、纯绿色的,人工除草,绝不打各种农药,发展前景良好,今年建立这些份根本就没够卖,准备明年继续扩大,效益也非常可观。”

  马仲河镇汇源村村民王青萍说:“就十二亩地,一年收入四五千块钱,老头子打工出不去,就得指着我挣点钱,多亏了合作社帮我挺大忙。”

  采摘园及认领农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拉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务工增收。

  除了大力发展特色采摘及认领农业外,今年,南张家村还投资725万元,全面启动千亩产业园项目,整合当地土地资源,调动现有蔬菜种植户,发展冷棚、暖棚、陆地蔬菜种植项目,种植英菜、大蒜、白菜、萝卜、娃娃菜、芦笋等经济作物。

  社员正在为菜苗搭建菜架。

  马仲河镇南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朱力说:“今年由我们镇政府帮助申请一部分资金打造我们南张家村千亩产业园,千亩产业园大概在九月末十月初,水、电、路开始基础建设,预计正式运行在来年开春。冷棚、暖棚、陆地蔬菜,以提供咱昌图农贸市场、昌图城镇居民的供应,然后其余的可以提供到全国各地的各种批发市场,可以带动周边300到500户的农户到这里来打工,以产业促农增收。”

  此外,为了拓宽市场渠道、打响农产品品牌,目前,南张家村还依托地动力合作社申请了绿色无公害品牌商标,以“一村一品”为发展目标,助力果蔬产业更好发展。

  (来源:铁岭市昌图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