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雨雪频繁的前冬,东北进入“三九”以后,降雪频次明显比前期减少,尤其是9日之后基本没啥像样的雪,天气显得很“慈祥”!

  目前来看,平静的“好日子”要起“幺蛾子”,“四九”里雾霾开道、雨雪巡演、寒潮断后,春节前天气有点“坐立不安”。

  雾霾仍要加重

  温度倔强回暖

  预计东北地区17-18日雾霾及污染天气仍将继续加重,尤其是东北中部城市群,注意低能见度的雾霾对返乡交通的影响。预计19-20日自西向东污染减弱减退

  预计17-22日,各地温度保持回暖态势,其中19-20日短暂、小幅回落2-6℃21-23日白天回暖加速。尤其是吉林中南部、辽宁大部22日前后的白天最高气温会重回零上,注意积雪短时融化对地趴粮保存、道路融雪结冰的影响。

  弱降雪重新活跃

  频繁轻度滋扰

  预计18-22日期间,东北降雪将重新活跃,次数频繁,但强度不大、致灾能力不强,属于“撩闲”型的小雪居多。

  其中辽宁容易雨雪的时段主要在18日夜间,主要影响中东部地区;(22日也有点小可能);

  吉林降雪可能2轮: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20日白天;

  黑龙江可能2轮: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小雪为主、20日白天偏南地区零星阵雪、21日午后偏北部阵雪、22日夜间中北部小雪为主。

  总之,东北18-22日期间降雪频次较多,但量级不大、影响有限。

  春节前再无降雪可能的区域包括辽宁西部、赤峰大部、通辽大部地区

  寒潮大风年关收尾

  除夕初一重回严寒

  预计频繁“撩闲”的弱降雪,会在23日戛然而止!

  23日夜间至24日(除夕),一股强冷空气伴随偏西偏北大风将自西北向东南横扫整个东北,气温普遍下降8-10,甚至更多!

  所以,不如所料的话,除夕、初一会是东北各地整个“四九”最冷的2天!好处是天气晴朗、重温严寒,风力明显、有利于烟花导致的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良好!

  来源:辽宁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