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小的回家车票,她亲手递给旅客,递出的是幸福、是回家的喜悦,旅客与她一窗之隔,却隔不断甜美笑容传递的温馨,她,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阳光、秀美、真诚。在她的“小窗口”里,传递出每一句问候的话语,都温暖着春运归途的旅客,用真情服务着每一个旅客。她,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务段吉林站售票二班值班主任张允。

张允为几名来自南方的大学生规划旅游路线 王强摄张允为几名来自南方的大学生规划旅游路线 王强摄

  在吉林站,同事都夸张允眼睛会说话,微笑暖人心。对于同事的夸赞,她总是说:“咱们的工作就是服务,虽然咱们的‘窗口’不大,整天重复着您好、请核对,以及收款、验钞、唱票、找零的动作,但加上微笑和耐心,旅客才会更加的满意。”

张允帮助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车票 王强摄张允帮助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车票 王强摄

  张允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腊月二十七,张允所在的1号问询窗口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外面天气寒冷,大爷的身体在微微颤抖,张允赶紧问:“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吗?”原来老大爷想去长春看儿子,身上却忘带钱了,张允微笑着说:“没事,大爷,这车票啊,我给您买,您一会儿拿着车票上车就行,这大冷的天,您早点回家,要不家人该惦记了。”几句温馨的话语,面带微笑的脸庞,让老人非常感动,他眼含泪水向张允挥了一下手:“姑娘,好人一定有好报哇!”

张允解答旅客购买车票时遇见的问题 王强摄张允解答旅客购买车票时遇见的问题 王强摄

  春运期间,探亲、旅游客流大幅增加,作为值班主任的张允每天交接班时,都是第一个来到车间,准确掌握电报内容,预想客流变化,提示服务事项,提醒售票员注重每一个细小环节,为旅客提供最佳的出行路线,让旅客感受到铁路的高品质服务。

张允帮助老夫妻旅客购买车票 王强摄张允帮助老夫妻旅客购买车票 王强摄

  “姐姐,你笑起来真好看!”“售票小姐姐不但人长的漂亮,给我们规划的行程也合理,还省钱了呢!”西安医学院大三学生徐寒芝和她的同学们兴奋的说道。春运第三天,五名从西安到吉林欣赏雾凇的女大学生来到了吉林站售票厅,张允看到她们在讨论着游玩的路线,热情的为她们规划行程,设计出游路径,并向她们介绍凭火车票到冰雪景点游玩打折的相关优惠政策,五个姑娘听了眼前一亮,拉着张允合影留念,记录下旅行日记中的美好瞬间。

张允在售票窗口售票 王强摄张允在售票窗口售票 王强摄

  在《旅客留言簿》上,旅客崔建国这样写道:“感谢售票员张允。我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眼耳不灵,购买车票十分麻烦,而小张却不厌其烦、面带微笑一句句解释,事情虽小,却反映了车站服务的高水平!”当车站干部按老人留下的电话号码回复时,老人依然很激动,他说:“张允是我遇到的最温暖的售票员!”

张允微笑服务旅客 王强摄张允微笑服务旅客 王强摄

  春运对张允来说,是一场战斗、一场考验,更是一场意志和耐力的比拼。最近几天,经常会看到张允的额头上浸满汗水,询问同事得知,她腰肌劳损复发,有时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车间领导多次催促她到医院诊治,她总是说老毛病,没啥,吃点药就好了。父母劝她休假做理疗,以免耽误病情。她说:“售票室很多同事的身体也不好,大家都在咬牙坚持,我不能搞特殊。挺挺就过去了。”从班组管理、休息帮班、维持秩序、解答问询等工作,她处处以身作则,从不叫苦叫累,同事们都叫她“铁娘子”。

张允提示售票员服务事项 王强摄张允提示售票员服务事项 王强摄

  “能够帮助千千万万旅客回家团圆,心里便觉得很幸福。”上班以来只和父母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的张允说到这时眼圈湿润了,“虽然心里觉得愧对父母,但能把在家过年的旅客服务好,我不回家也值得了。”

张允指导售票员开展售票工作 王强摄张允指导售票员开展售票工作 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