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11月12日电(记者高爽)产品从完成报关到提货放行只用了21秒,较之前缩短了18.3小时——11日,沈阳南方航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向沈阳桃仙机场海关申报的飞机零件“管接头”顺利通过“两步申报”模式,完成提货放行,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落地沈阳海关。

  “两步申报”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在此模式下,企业在进口货物报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105项申报信息及单证,可以先凭提单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报”,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

  第一步为“概要申报”,企业只需要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若相关货物依法需要监管证件或检验检疫,则另增加2个和5个申报项目,即 “9+2+N”项,所需申报要素由原来的105项减为9项至18项。如果货物排除了安全准入风险,完成“概要申报”后,企业即可将货物快速提离。

  第二步为“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申报报关单的完整信息以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海关审核通过后完成报关单放行。“完整申报”时,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企业漏报、错报等情形将会大大降低。

  据沈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两步申报”改革通过将“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进一步缓解申报手续和作业时间集中在通关过程中的情况。此举减少了进口货物因准备申报所需要素材料而产生的停留时间,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试点期间,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经过试点海关实际进境货物、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进口货物,都可以进行“两步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