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9月19日电 (王斯文)纸鸢迎宾、林荫避暑、碧波观鱼、顽儿童闹趣、花甲养生……9月18日,完成建成以来最大规模改造工程的沈阳百鸟公园以全新面貌亮相,增加了“亲水平台”等8处新景。

  百鸟公园始建于1939年,位于沈阳市崇山西路与怒江街交会处,北临辽宁大学和沈阳市委党校,占地面积9.6万平方米。百鸟公园改造工程是今年沈阳市城建计划项目,计划投资1100万元。根据民意调查结果,皇姑区将百鸟公园内闲置破损多年的人工湖、历经风雨的假山水榭及园路、亮化等内容列为此次改造提升的重点。

  经过几个月改造,百鸟公园焕然一新,令人心旷神怡。在人流密集的公园中心广场和新建的地铁广场新设3座高杆灯,园路沿线设置景观灯48个、射灯6个,安装监控24组和草坪音响23台;人工湖畔增设亲水平台和自然驳岸;公园南侧新建一处戏土玩沙的儿童乐园;新建环湖健身路和一公里健身步道。同时,依据海绵城市理念,百鸟公园改造工程还新建了排水系统,收集的雨水可顺着新铺设的排水管线流入人工湖中,实现雨水回收再利用。

  沈阳市皇姑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百鸟公园改造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升服务设施品质,形成8处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区域,可更好地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以维护公园生态环境为目的,保持公园内建筑风格的一致性和景观特色的延续性,因地制宜地开辟绿地美化环境,注重公益性和服务性,达到了合理改造、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景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