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9月4日电(张津瑜、高爽)3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培育和塑造辽宁工业品牌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辽宁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1-7月份,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上半年,辽宁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

  品牌是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为此,辽宁省出台了“辽宁名牌”、建设知名品牌示范区等品牌激励政策,旨在树立质量品牌标杆、提升名牌产品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雪花、鞍钢、中华、忠旺、大连瓦轴等5家工业品牌入选。华晨汽车、桃李面包入选品牌联盟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500强》榜单。辽宁省11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相比去年增加5家。

  除此之外,辽宁省沈鼓牌空气压缩机、远大牌玻璃幕墙、禾丰牌混合饲料、大杨创世牌西服、沈阳红药等一批品牌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辽宁泳装、西装、棉服、裤业、皮草皮革和户外服装等区域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此外,为打造一批辽宁重点工业品牌,辽宁省从《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目录(2019版)》的284个产品中,筛选出20个能够代表辽宁工业形象、体现未来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新面孔”重点推介。这些产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无人机、高性能诊疗设备、生物医药、3D打印等领域。

  谈及对工业品牌培育工作下一步的具体安排,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银安说道:“我们将继续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入手,不断完善品牌提升机制,重点是持续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在坚持标准引领的同时强化认证支持,在做好2019年省长质量奖评定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树立优质企业品牌标杆,并且加强完善品牌价值评价制度,推动产品、企业全口径参与品牌价值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