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 “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 、“企业注销便利化”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全面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有效解决“起名难”问题。

  研究出台《辽宁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施办法》,开发建成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平台,把企业冠省名核准权限赋予各级登记机关,1月1日起全面试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有效释放了名称资源。截至7月底,全省通过名称自主申报新设企业10.78万户。新登记冠“辽宁”名称企业19827户,同比增长103%。

  二是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着力解决“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问题。

  升级改造登记业务平台,实现与国家身份认证系统对接联通,自5月1日起在设立登记环节实行对相关自然人实名验证。于7月1日起在企业变更登记(备案)业务环节实现了对相关自然人的企业登记实名验证。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的上线运行,补足了线下申请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时身份验证手段不足的短板,实现了全国统一的身份联网查验功能,有利于防控市场风险,营造更加公平、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努力降低市场准入成本。

  实行全省统一的《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大幅整合、优化、删减申请材料,将企业提交材料总体压减一半以上。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于8月9日会同营商、发改、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辽市监发〔2019〕109号),部署年底前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目前,全省范围内市场主体登记当场办结率达到80%以上。

  四是深化完善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不断提升注册便利化程度。

  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和改造完善,个体工商户申办网上登记用时压减了一半以上,一般半小时内即可完成申报;企业平均压缩2/3以上,1.5小时内即可完成申报,做到了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持续运用宣传引导、窗口导办、银行免费代办等措施不断提升网上注册社会应用率,进一步方便群众快捷办事。2019年1—7月,全省共核准网上登记业务申请36.3万笔,占全省核准登记业务总量的32.5%。

  五是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促进“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着眼市场退出便利化目标,组织相关部门精简注销材料,优化注销流程,提供免费公告渠道。同步推进业务系统改造、信息平台开发工作,加快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动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1-7月,全省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企业26823户,占同期企业注销总数的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