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7月10日电 (孝媛)7月9日,本网从辽宁省住建厅了解到,在7月3日开原龙卷风自然灾害中受损的房屋将于8月底前完成修缮任务。

  灾害发生次日,辽宁省住建厅成立了灾后重建工作组,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并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辽宁省住建厅将开原市受损严重且需要重建的252户棚户区居民房屋追加纳入2019年全省棚改计划,并积极争取住建部支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由开原市采取棚改安置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居民进行安置。

  对于房屋受损的,并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居民,将在7月底前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通过发放租赁补贴方式,帮助受灾居民通过租房解决临时安置问题。

  开原市农村地区房屋受损的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年底前增补纳入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所需改造资金由社会捐赠和财政支持予以解决。

  同时,指导开原市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建立应急使用绿色通道,坚持依法依规,按照70%的最高拨付标准拨付维修资金,8月底前完成受灾房屋修缮任务。

  7月8日,辽宁省住建厅召开全厅动员大会,对开原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住建厅发动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同时,发挥建筑业、房地产协会作用,动员建设行业企业积极捐款支持开原灾后重建,目前共收到捐款27.6万元。

  7月3日下午5时15分许,铁岭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灾害造成6人死亡,190余人受伤,2.8万人受灾。据统计,截至7月5日,开原市城市房屋受损5662户,农村房屋受损789户,农作物受灾面积14.6万亩。经济开发区38户企业、100余万平方米厂房遭受严重损坏,总计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