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影响营商环境,谁就没“好果子”吃!伴随沈阳“万人进万企”等重大举措的实施,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行动,经过单位自查、专项检查和验收整改,打出一组精准高效的“组合拳”。7月8日记者获悉,市纪委监委组织专项整治期间,共开展督导检查760多次,推动解决问题589个,推动解决拖欠企业资金3.58亿元,对126人进行了相应处理,困扰企业发展的“推拖等靠吃拿卡要”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监督如扫帚力道越足沉渣越少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沈阳市于去年底开展了“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市委巡察办派出专项巡察组,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化解发展之忧,形成良好氛围。沈阳市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根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冬石的提议和要求,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以打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为切入点,着眼于政策、资金、项目落实难等七大类问题,着力推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大打折扣、随意变通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在全市下发了三万余张“谁为难企业、纪委就难为谁”的服务联系卡,展示决心表明态度。派驻的25个纪检监察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督导检查490次,专项检查273次,开展明察暗访327次,推动解决问题589个,推动解决拖欠企业资金3.58亿元。期间,受理营商投诉问题124个,查办案件36起,转立案20起,查处126人。全市通报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件12起,通报32人。开展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以大力道的监督,狂扫经济主战场上的“沉渣泥土”。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财政局的不作为问题,和平区城市建设局余某向施工方索要好处费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例,均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及市属主流媒体曝光,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环境如磁铁品质越高吸力越强

  “投资不过山海关”,这是个曾经压得东北人喘不过气儿来的沉重话题。然而伴随万达、腾讯、恒大等诸多名企的巨资涌入,沈阳率先打破这个僵局,在发展史上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大批企业家看到了沈阳的诚意、沈阳的潜力,看到了沈阳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吃下了一颗最大的“定心丸”。沈阳的营商环境日趋向好,市纪委监委发挥了突出作用,赢得了各方的称道点赞。

  全市专项整治启动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营商局纪检组积极行动,对90多个企业投诉件进行了先行排查,并拿出了解决办法和对策,主动拓展监督范围,延伸监督触角,自行纳入涉及市场检验检测和执法检查等四个方面共12项监督内容。

  4月30日,沈阳市温州商会一名副会长,向市营商局投诉沈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其对一家电缆企业过度检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无奈准备撤资停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诉求后,立即会同派驻市营商局纪检组,一道研究解决办法,并督促市营商局全程跟踪督办解决。市营商局派专人前往,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现场督办会,组织相关部门向企业介绍了执法的相关政策,消除了企业的误会。同时他们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表示要从“强制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随后安排监管人员,深入该企业生产一线,跟踪产品质量、发现问题苗头,对轻微违法行为以约谈替代罚款,并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该企业的生产营销很快步入正轨,近日接到了一笔5000万元的大单。商会和企业都非常感动,日前专门送上一面“高效规范办实事,优化营商暖企心”的锦旗。投诉者变成表扬者,在沈阳企业界一时间传为佳话。

  制度如明镜擦得越亮照得越清

  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市纪委监委着眼长远,力求标本兼治,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78项。同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先查主管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看相关制度是否健全,日常监督是否到位,面对问题是否担当,是否充当“保护伞”。特别是对自查“零问题”的单位,不仅加大监督力度,其主要负责人还要签字背书。房产黑中介、出租车宰客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沈阳的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派驻纪检组,逐一到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通过提醒约谈责任主体,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并拿出防止反弹的可行性意见和办法。

  优化营商环境不看时间段,推动问题解决不分新老账。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以政策和制度为镜子,力求照出营商环境中的所有污点。他们在有效预防新问题的同时,力推解决历史旧账,对三年来涉及民企诉求的30余件信访案件,全部进行了复查复核,对疑点问题下达督办函并跟踪督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派驻市营商局纪检组,对10件涉及民企诉求的重点案件进行联合调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企业。同时开展了营商问题信访线索、积案大起底大排查,做到“四个不放过”:有疑点的不放过、未摸排的不放过、未查清的不放过、未办结的不放过。联合市营商局,对2015年以来上级交办和自办未结的103个线索,进行了起底梳理,重点查找在融资、税费、规划审批、政府失信、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同步建立了情况联通、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新机制。专项整治中,各区、县(市)积极参与密切配合。铁西区纪委监委注重跟踪问效,涉及11个单位的1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锯响有末,落物有声。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来沈投资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据沈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计,3月初至5月底,全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商户达16267家,同比上升13.4%。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季云肖春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