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大连7月2日电(记者郭翔)时值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2日,近期即有望实质性落户大连的16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项目将会进一步推动大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带动当地外资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促进对外开放向更高、更深、更广的领域和层次迈进。

  据悉,16个项目中有10个外资项目和6个内资项目,总投资额236亿元,项目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其中,美国捷美集团在金普新区设立的全球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从事生物保健药品和食品的生产研发;日本陆熙工业在金普新区设立智能机器人再制造项目。

  据介绍,此次项目签约后,大连将列出项目督办清单,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帮助签约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和问题,赋予支持这些项目良好运营发展的优惠政策,推进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早日达产见效。

  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大连。据统计,从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以来,大连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639亿美元,吸引外资项目4075个,实际利用外资687.9亿美元。目前已有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