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6月16日,辽宁省司法厅和共青团辽宁省委在沈阳联合举办“万人禁毒宣誓仪式”暨“‘6.26’国际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 启动仪式,正式拉开辽宁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百场禁毒戒毒宣传活动”的序幕。

  近年来,辽宁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省戒毒局联合省禁毒委、省团委、省教育厅、省疾控中心、省律师协会等会员单位通过“进商场、进车站、进广场、进部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多渠道,开展“百场禁毒戒毒宣传活动”,聘请“辽宁戒毒公益大使”80人,聘请“禁毒戒毒志愿者”500余名,聘请“辽宁戒毒团队”10余家。有针对性地在全省大、中、小学组织开展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打造“百所戒毒宣传教育示范学校”,从源头上杜绝新吸毒人员的滋生,受益学生和社会群众700余万人,发放禁毒戒毒宣传册10万余份。

  活动现场,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举行了“辽宁禁毒戒毒宣传工作队”授旗仪式。著名影视演员印小天被聘为“辽宁戒毒形象大使”,著名相声演员、编剧王振华被聘为“辽宁戒毒宣传大使”。现场播放了印小天“辽宁戒毒形象大使”公益宣传片。

  上午10点25分许,全省14个分会场宣誓队伍整齐列队,或在大学礼堂、或在雷锋广场、或在戒毒场所、或在滨海公园,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向主会场报告,印小天带领主会场和分会场广大师生、警察、群众、戒毒人员等万余人进行“禁毒宣誓”:“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自尊自爱,阳光生活;共担禁毒戒毒责任,共建和谐无毒社会。”

  辽宁男篮助理教练杨鸣代表辽宁戒毒公益大使代表讲话,呼吁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社会工作者应以仁爱之心、宽厚之情关心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尽一切努力做好预防和减少毒品对青少年的侵害,保护好我们的明天和未来,绝不能让毒品断送我们幸福美好的人生。

  著名歌唱家周皓、朱晓红、张岩生、沈德鹏、陈智等在活动现场倾情演唱禁毒公益歌曲《生命》!用生命的力量发出禁毒最强音,告诫更多的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来自省马三家女子戒毒所的1名女戒毒人员和来自省戒毒所的1名男戒毒人员走上讲台,向全校师生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沉沦“毒海”、吸毒戒毒的惨痛经历,告诫广大青年学生“莫吸毒,吸毒毁终身。”

  来自辽宁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宋瑞警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大量图片和真实的案事例引导师生认清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戒毒公益大使、禁毒志愿者、戒毒警官在现场向师生发放了禁毒戒毒宣传单和戒毒形象大使海报,并在禁毒展板前向广大师生宣讲毒品危害和禁毒戒毒知识。

  当天下午,相关领导和“戒毒公益大使”到省马三家未成年人戒毒所进行慰问帮教,并与基层警察代表和戒毒人员座谈。

  启动仪式后,辽宁省戒毒管理局将展开“禁毒戒毒宣传月”辽宁行公益演出行动。辽宁戒毒公益演出队到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铁岭、朝阳等地法治宣传广场进行公益演出和禁毒戒毒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并发放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