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5月12日电(记者邹明仲、洪可润)记者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受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影响,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等辽西地区土壤湿度偏低,当地正全力抗旱保春播。

  辽宁省气象局8日测墒结果显示,辽宁西部地区土壤墒情不理想,不利于作物播种。锦州市北镇、凌海、义县,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朝阳市建平县、喀左县,葫芦岛兴城地区等地土壤相对湿度为14%—38%。据了解,辽西地区今年春播进度明显偏慢。

  目前,辽宁省派出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4866人次,指导服务农民37.8万户,推广抗旱播种面积1351.4万亩。同时发挥农机作业优势,全省共指导检修各类农机具50.9万台(套),完成秋翻整地1909.4万亩、春翻整地1759.8万亩。

  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介绍,全省结合生产实际,已提前筛选发布55个主要作物优良品种和12项春耕生产关键技术。辽西旱情显现后,及时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印发宣传单、明白卡等技术资料,选派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分类技术指导。

  据了解,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指导各地分析研判干旱趋势,做好耐旱作物、短生育期作物种子调剂和技术指导方案制定,确保土壤墒情好转后能及时播上生育期适宜的作物;结合适播作物生育期,改种杂粮、杂豆等抗旱能力强的作物,或改种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等生育期短的作物,有效规避春旱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计,辽宁全省很快将迎来一次全省性降水,主要出现在12日午后—13日白天,辽西等土壤缺墒地区农户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时提前开展抢墒播种。